LC 1374. 生成每种字符都是奇数个的字符串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374. 生成每种字符都是奇数个的字符串,难度为 简单

给你一个整数 n,请你返回一个含 n 个字符的字符串,其中每种字符在该字符串中都恰好出现 奇数次 。

返回的字符串必须只含小写英文字母。如果存在多个满足题目要求的字符串,则返回其中任意一个即可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输入:n = 4

输出:"pppz"

解释:"pppz" 是一个满足题目要求的字符串,因为 'p' 出现 3 次,且 'z' 出现 1 次。当然,还有很多其他字符串也满足题目要求,比如:"ohhh""love"

示例 2:
1
2
3
4
5
输入:n = 2

输出:"xy"

解释:"xy" 是一个满足题目要求的字符串,因为 'x' 和 'y' 各出现 1 次。当然,还有很多其他字符串也满足题目要求,比如:"ag""ur"

示例 3:
1
2
3
输入:n = 7

输出:"holasss"

提示:

  • $1 <= n <= 500$

模拟

题目仅规定所用到的字符出现次数均为奇数,并无规定单个字符的最大使用次数。

因此直接根据 $n$ 的奇偶性来做即可,若 $n$ 为奇数,则构造出由 $n$ 个 b 拼接的字符串;若 $n$ 为偶数,则构造出由 $1$ 个 a 和 $n - 1$ 个 b 的拼接字符串。

Java 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String generateTheString(int n) {
StringBuilder sb = new StringBuilder();
if (n % 2 == 0 && --n >= 0) sb.append('a');
while (n-- > 0) sb.append('b');
return sb.toString();
}
}

TypeScript 代码:
1
2
3
4
5
6
function generateTheString(n: number): string {
let ans = ""
if (n % 2 == 0 && --n >= 0) ans += "a"
while (n-- > 0) ans += "b"
return ans
};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n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374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